oTMS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 >
2014年
01.28

“探索”无车承运人

   浏览量:3,104次

近年来,随着国内道路货运的快速发展,始于美国罗宾逊的“无车承运人”模式也开始慢慢渗入到物流行业中,并成为一种新业态。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oTMS一站式运输服务平台也开始探索无车承运人,给广大有志于成为无车承运人的物流企业树立了一个好的标杆。

 

“无车承运人”是由美国trackbroker(货车经纪人)这一词汇演变而来,是无船承运人在陆地的延伸。“无车承运人”指的是不拥有车辆而从事货物运输的个人或单位,它具有双重身份,对于真正的托运人来说,其是承运人;但是对于实际承运人而言,其又是托运人。另外,“无车承运人”一般不从事具体的运输业务,只从事运输组织、货物分拨、运输方式和运输线路的选择等工作,其收入来源主要是规模化的“批发”运输而产生的运费差价。而“无车承运人”与普通运输的区别在于不用具体关注货物如何装卸,不用详细管理车辆。

 

虽然无车承运人在国内已经成为物流行业的新业态,并且随着货运物流市场细分领域的不断增多,无车承运人非常有希望成为运输组织的主体,同时起到整合物流运输资源、提升物流运作效率的作用,而且在发达国家,无车承运人已成为支撑现代物流和多式联运发展的核心。但是,相比于国外已经成熟的运输模式,国内的无车承运人模式目前还处于小作坊式阶段,远没有形成规模。

 

虽然“无车承运人”这个新业态目前还存在这比较多的问题,但是因为能从事这项工作的创业者必须拥有先进的现代物流理念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能够系统整合和集成社会零散物流资源以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同时拥有较强的低成本扩张能力,能够快速的扩大服务范围,而且这类人还必须拥有敏捷的市场反应能力,能够灵活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因此可以较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oTMS一站式运输服务平台就是目前国内具备这样整体能力的优秀资源,oTMS把运输过程中的所有主体集合于一个平台上,使其发挥其相互协同的边际效应。

 

以无车承运人为例,货主在oTMS的平台上可以实现:

 

一、运输执行:降低追单成本,减少人工错误,提高管理效率;拥有运输管理全视图,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经济环境中独挡一面;财务对账准确、高效、便捷,侧重于预防甚于纠正。

 

二、运输管理:提高消费者和客户满意度;责任追溯灵活全面,异常运输着重管理;运输快递可视化体验,不再羡慕B2C领域的爆发态势;真实KPI数据支持对承运商进行选择决策,大大缩减招标议价时间。

 

三、战略与决策:全角度、全天候洞察运输业务,助力物流战略的制定与执行;优化运输管理全流程,从门到门真实还原运输流程;数据产生伴随运输过程,真实有效,先人一步建立企业运输大数据;更低的拥有成本(TCO),更高的投资回报率(ROI),更快的上线时间。

 

oTMS一站式运输服务平台能够带给承运人非常清晰的运输服务和管理系统,虽然无车承运人模式在国内是否能够发挥其模式优势,实现飞速发展,还要受到国内物流行业的大环境的制约,但是,毫无疑问,oTMS的出现,将会为公路货运的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t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