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08.28

你被供应链信息化逼疯了吗?

   浏览量:1,921次

爱因斯坦对于疯狂曾下过一个出名的定义:“疯狂就是不断重复做一件事,但期待不同的结果。”而这正是许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未能如愿的原因。也许你也有类似的经历,在一些项目中你采纳了最前沿的技术解决方案,照理他们应该能成功使现有业务转型升级,但是经过几个月的实施后,你惊奇地发现事情居然还是老样子?

 

企业数字化转型失败存在诸多内部原因

运输业务看似简单直接,但其实尤其难以数字化。运输业务由于跨越了多个企业、组织和个人,数字化进程安排难免互相冲突。因此,许多组织只能维持手工操作,无法解决信息黑洞。

然而,把全部现有流程简单粗暴地“数字化”意味着无休止的定制化开发。人们常常希望新工具去适应原有的流程和部分异常情况,即使这些旧流程的价值和目的常常并不清晰,甚至它们可能只是一些历史遗漏问题,而这一因素将最终导致预算爆表、项目延期,甚至是转型的彻底失败。这么做代价惨重,而结果是毫无改进。

所以,如果不去重新评估、去正视原有的流程,而只寄希望于新的技术能带来彻底的改变,这无异于天方夜谭。

oTMS近年来始终奋战在数字化一线,为各大生产制造商和零售商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我们于2013年推出了中国第一个基于云的运输平台,赋能实时的工作流,覆盖端到端全流程管理:从招标到订单分配,再到在途追踪、电子回单上传、账单和服务表现分析。oTMS链接起了供应链各方,从货主到承运商到司机再到收货人。我们始终致力于让运输更轻松,简化客户的运输管理,并且科学降低运输成本。

oTMS认为成功的数字化应当包含核心订单流程的简化,让供应链跑得更快,流程变得更透明,从而实现可量化的运输服务和成本优化。

 

运输数字化成功的秘诀

由于我们服务过数百家大型生产制造商和零售商,他们遍布各个主要行业,丰富的经验让我们了解到运输数字化项目成功的秘诀。

成功的首要基础是供应链主管对于转型要有非常清晰和坚定的愿景。我们必须在成本降低和服务水平方面设定可量化的具体的硬指标,同时要明确界定KPI的基准线和衡量方法。如果跳过这一步,或者仅仅是设立一些诸如“提高客户满意度”、“数字化人工过程”和“提高效率”等模糊的指标,那么你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将举步维艰。

运输转型很难成为CEO的首要任务,但随着目前经济增速放缓,CFO们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控制压力。进而,供应链管理人很难推动投资回报不清晰的革新项目,但如果什么都不做维持现状,也同样难以完成公司的目标。

好消息是,运输数字化确实能在服务提升的同时带来从前无法做到的成本降低。然而前提是你必须正视一个问题:你要如何采购和管理你的承运商?

 

运输成本降低的基础

我们的部分客户通过oTMS重新制定了承运商的采购和管理流程,从而实现5-20%成本下降,同时准时交货率也大幅提高。

我们那些很快就实现大幅节省目标、承运商服务水平也快速提升的客户都早早决定了让承运商竞争上岗。这种竞争不是指固定的年度招标,而是在运营期间不断为了生意竞争。以我们的经验来看,激励督促承运商配合数字化转型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他们的表现直接和收入挂钩。我们通过系统内的动态分单机制和奖惩措施把这两者联系起来,而这也正是数字化最直接和最实际的应用。

这种承运商竞争机制效果显著,因为它加速了整体数字化推广,同时增加了供应链的弹性,使其拥有可持续的成本降低和服务提升空间。

实践证明这一方案行之有效。我们经过多年在行业中摸爬滚打,不断调整我们的产品和方案后,已经积累了许多最佳的客户实践。我们知道对于供应链管理人来说,要领导和平衡多个项目实属不易。也正因如此,我们决定基于SaaS模式之上,能帮助客户更快更容易地达成目标。

oTMS全橙服务是我们于2017年底推出的运输管理解决方案,旨在完成降低成本和提高服务质量的任务。我们从历史数据分析入手设立基准线,向客户承诺最低降本目标。我们会与客户共同设定预期目标和承运商分配机制,随后我们运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专业的运输管理人员来达成这些承诺。oTMS收取的费用来自于降低的运输成本,所以客户无需承担额外的IT预算和为投资回报率不清晰的方案买单的风险。目前,越来越多的客户从选择我们的SaaS产品转型为我们全橙服务的客户。

 

别被挑战逼疯,oTMS是你在供应链信息化转型之路上的强大盟军。

 

Mirek Dabrowski

CEO & Co-Founder of oTMS

相关信息:TMStms系统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物流管理软件物流管理系统运输外包物流运输系统运输管理系统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公司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