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S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 >
2015年
03.10

​生鲜电商引进oTMS运输服务平台管理冷链物流

   浏览量:2,722次

作为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冷链物流近来成为各大企业的发力重点。一直以来,生鲜被认为是电商领域的又一片蓝海,冷链配送则是生鲜电商的必要条件。因此,各大企业开始将生鲜冷链作为发力重点。oTMS是杰出的一站式运输服务平台,基于国内创新的社区型“SaaS平台+移动APP”的模式,连接运输网络,将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人无缝互联,形成一个基于核心流程、平衡、多赢的现代运输商业网络。

据统计2015年,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已分别达到10%、26%、38%,这些数据相比同期有所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的95%相比,还落在后面,而冷链物流网络的不完善,成为生鲜电商发展最大障碍,但从另一方面看也是一个机会。

oTMS客户吉祥馄饨自成立开始,就专注于馄饨产品的研发、传播及推广,并不断通过产品创新、终端创新、管理创新等发展模式,形成了“立足于上海,着手于全国”的发展战略梯度,oTMS运输服务平台帮助吉祥馄饨改善整个物流运输体系:

  • oTMS帮助吉祥馄饨透明化运输执行,规范运输管理;
  • 门店直送全程透明化,冷链管理集成;
  • 吉祥馄饨的管理水平和洞察力得到提升;
  • 加强对承运商的考核与管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说,生鲜类食品平均毛利在40%左右,且用户重复购买率高,未来三年到五年极有可能是下一个热门的电商品类,谁能够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物流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可小觑,而冷链物流将是生鲜电商发展的助推器。利用优质的运输服务平台oTMS,生鲜电商企业和生鲜品牌企业都将获得迅速发展。

如果说市场的需求让冷链物流行业“热”了起来,那么政策的推动则让这个行业“活”了起来。

2016年1月27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冷链配送被视为推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意见》指出要“完善跨区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开展冷链标准化示范,实施特色农产品产区预冷工程。同时,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

另外,秦玉鸣表示,国家强制性冷链标准正在制定中,最快或年底颁布。业界认为,受上述利好影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迎来发展风口。海航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桂海鸿分析称,国家战略和国民消费刚需的强力驱动,将为整个冷链行业带来新的黄金十年。

而前瞻产业研究院则预测称,在一号文件利好、国家强制性冷链物流标准将出台的背景下,我国冷链物流将有极大发展空间。以中国食品年供应量总额在1700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8000亿美元估算,预计未来冷链物流的市场需求可达数百亿乃至千亿美元。

目前国内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主要从事冷链的仓储和运输环节,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冷链。加上我国冷链物流标准缺乏,生鲜农产品产后预冷技术和低温环境下的分等分级、包装加工等商品化处理手段尚未普及。对于冷链物流企业来说,率先完成温控系统对接的运输服务平台oTMS管理整个运输网络是个理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