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S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 >
2014年
01.22

无车承运人整合物流资源 提高物流效率

   浏览量:3,561次

目前,由于信息化程度低,现代化科技手段未能覆盖,商圈物流存在着很多问题。未来高效的商品调拨决策的核心,无疑是商品销售状态的数字化描述,信息化的介入是必然的趋势,尤其是在商圈调拨这一复杂的信息交互网络中,实时、高效的信息传递和大数据支撑是关键。国内领先的一站式运输服务平台oTMS敏锐的意识到了上述问题,针对商圈调拨之间存在的问题,因“病”制宜,研发出了以无车承运人模式运行的商圈调拨物流解决方案——o速配,实现商圈调拨订单高效处理。

 

现代商圈间的门店调拨,究竟存在哪些问题,传统调拨方式为何管理无力?

 

首先,门店调拨分两类,一类是公司总部或区域分公司统筹的计划性调拨,一类是门店与门店之间的非计划性调拨,传统调拨方式针对计划性和非计划性调拨这两种需求采用了合同物流、快递、员工自提/报销等方式,门店的计划性调拨一般通过合同物流来实现,合同物流虽然可以做到成本的相对低廉,但价格需要业务量来打底,反应在实际操作中,就需要通过聚集调货需求,再通过一周一/两次统一调货,最终导致时效性差、灵活性差、操作复杂、调拨频次低。而非计划性调拨基本是通过门店发快递或员工自提来消化了。快递虽然灵活及时,但是也存在着成本高、手工填单耗时,计费不标准等情况,企业也难以核算物流费用的合理性。员工自提则严重压缩了实际销售时间,且成本及规范化难以掌控,给调拨管理和销售管理带来双重尴尬。

 

而且,传统的门店调拨基本靠手写、耳听,依赖于门店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占用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资源;手写账单、电话沟通导致信息出现延迟和滞后,不能及时到达,效率低下,且非常容易出现沟通不畅、沟通误差等问题,给门店调拨带来障碍。

 

目前市面上唯有oTMS推出的o速配项目似乎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通过oTMS可以解决计划型与非计划性调拨订单统一管理的问题,另一方面,采取社会运力解决调拨问题是o速配项目的一大亮点。

 

oTMS一站式运输服务平台旗下的产品o速配是类似于无车承运人的模式,能够点对点的提供高效商圈物流解决方案。

 

o速配从调拨方式、调拨频率、调拨时效等三个方面对于商圈调拨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创造出了一套专门用于门店调拨的物流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多种运力渠道,挖掘和开发这些渠道中的价值点,利用送餐公司的非餐时间、快递公司的空闲运力进行协同速配,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还提高了运力的利用率,为双方协同共赢提供了对接基础。而且还充分利用车辆、站点、分拨中心等资源,发挥边际成本效应,以原有高毛利业务存量基础上的增量供给,来降低服务成本。

 

在o速配干预下的城市商圈调拨,在时效性方面也是其一大亮点,从过去的2-3天调拨时间,直接缩短为0-2天,真正实现了当日达/次日达,这对于一直被时效性所苦的商圈调拨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无车承运人作为一种新业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行业管理部门也给出了很多政策扶植。o速配作为商圈调拨平台的佼佼者,能为公路货运的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也给广大有志于成为无车承运人的物流企业树立好的标杆。

tms